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写在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

【来源: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写在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 | 发布日期:2022-12-06 】

2020年12月6日,在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桃花岛上,秉承“把大学办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的初心,由山东财经大学、深圳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洪泰基金联合创办了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2021年,沂源县人民政府与另外三方共同签署了《四方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标志着四方合作办学模式初步形成。

2022年12月6日,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迎来成立两周年。两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学院取得一系列成就,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在高标准、高质量办学中积淀了深厚的发展基础。随着办学定位、发展规划的进一步确立,乡村振兴学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20年乡村振兴学院挂牌

2021年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一周年

乡村振兴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乡村振兴沂源经验、齐鲁标杆、全国样板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模式探索。自2020年12月6日挂牌以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向实处做,向深处做,向高处做”的要求,不断推进、优化学院建设。2022年,学院编制了《乡村振兴学院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为“双主体”同步发展,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两翼协同推进的“两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创新性的提出“学院+书院,“校园+田园”的运行管理模式;不断推进乡村振学交叉学科建设,探索研究生联合培养路径;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推动学院发展迈入规范化建设轨道;实施院岛一体化,办学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争取沂源县政府支持,推动四方办学协议落实,学院建设资金、土地指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举办了第二届乡村振兴鲁村论坛研讨会,进一步深化了鲁村论坛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智库影响力;筹建了第二期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等众多业内知名学术会议,逐步形成了乡村振兴的策源之地;组织了高校“三千计划”等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看到了乡村的变化;成立乡村振兴研究生创新实验班,号召大学生更多投身乡村;开展了中小学研学、暑期夏令营等众多学生进乡村活动,让中学生喜欢上乡村;承办了众多社会培训和团体考察任务,为乡村振兴贡献“财大力量”。“政、产、学、研、用”的全面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

第二期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

山东财经大学“未来合伙人”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研究生创新实验班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实践教育基地

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

民进山东省委会沂源县乡村儒学进村居

金融服务共建签约

鲁信集团培训

淄博市董秘沙龙

民营企业家活动

《沂蒙壮歌》学习交流会

第28届汇泉桃花节

山东少儿频道研学活动

秋季主题研学

研学夏令营

七夕相逢帐篷节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到乡村

全县项目推进会讨论学院发展规划

四方办学推进讨论

前景美好,未来可期。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乡村振兴战略“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党的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办学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一校一岛、院岛融合”办学格局,深入实施“两体两翼”战略,积极探索“学院+书院,“校园+田园”办学新模式以及乡村办学、合作培养的新机制,培育形成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沂源经验”。进一步深化合作,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快桃花岛院区扩建提质,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齐鲁标杆”“全国样板”,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为沂蒙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财大力量”。

(供稿审核人:杜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