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会议在沂源成功举行

【来源:首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会议在沂源成功举行 | 发布日期:2021-06-16 】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2日讯 6月11日至13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齐鲁样板打造”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会议在山东省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汇泉桃花岛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副校长张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一直聚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求突破见实效。特别是2018年以来,山东聚焦聚力推动“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就。这其中,一直把“艺术活化乡村”作为实践路径的淄博市沂源县龙子峪村,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并邀请国际著名设计大师量身打造设计方案,对乡村风貌进行艺术改造和重塑,建设“桃花岛”。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第一小组分组审议现场曾评价龙子峪村是“真正靠文化振兴了乡村”。他说:“走在龙子峪村的石板路上,一砖一瓦都充满文化气息,一草一木都彰显艺术品位,慕名而来的文化学者、艺术爱好者络绎不绝。”

本次研讨会是沂源“艺术活化乡村”项目核心区——汇泉桃花岛设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全国性高端学术研讨会,并以此为平台,围绕中国乡村振兴与齐鲁样板打造,着眼创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高端学术交流品牌。主办方表示,将把会议打造成为专家学者、商业精英、一线代表等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展示风采、合作共赢的广阔舞台,激发学术、人才、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活跃涌动。

研讨会期间,先后举行了大会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多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分别以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乡村振兴转型的新动力新策略、如何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以及沂源探索打造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之路等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交流。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乡村振兴首先要为了消费者、依靠消费者,消费者的需求就是生产者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所在。农业作为一个产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农业产业发展也要实现生产者的利益和价值,最后达到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的目的。”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作了题为“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主旨演讲,他说:“对于乡村振兴的推动,除了‘四个优先’之外,最重要是激活乡村资源,形成持续而强大的内生动力。此外,在制度上还需要改革,让资源‘活’起来,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在其发言中表示:“在鲁村建立乡村振兴学院是一个创举,乡村振兴齐鲁样本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去探索。产业、人才等五个乡村振兴,目的就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山东财经乡村振兴学院桃花岛教学大楼启用和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乡村产业发展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据悉,作为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的教学和学术交流中心,山东财经乡村振兴学院桃花岛教学大楼将面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实践教学、现场案例教学和科研实践活动,面向社会开展乡村振兴教育提升工作,邀请国际国内艺术家、学者和实务专家形成常设学术研讨和讲座平台,努力打造田间地头的乡村振兴国际交流和高端人才培养的摇篮。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乡村产业发展实践基地则通过开展政策培训与咨询,制定乡村建设标准,针对乡村发展进行调研、学术研究与成果发布,举办乡村振兴优秀成果展览展示与推介,开展绿色乡村、数字乡村产业经济交流与会议研讨,规划指导乡村建设相关政策与项目等打造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资源链接桥梁,努力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市场经营与管理水平发展。

来自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端智库、行业协会的领导嘉宾和知名专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家、乡村振兴一线代表、高校师生、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刘玉良 贺晓菲 张煜晴 丛润祺 孔然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