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社科论坛2022——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的通知

【来源:关于举办山东社科论坛2022——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5-28 】

自2017年10月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山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乡村振兴工作的殷切希望,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办学理念,助力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学校新文科建设,2020年12月6日,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成立。按照校党委提出的“科学研究向实处做,社会服务向深处做,论坛研讨向高处做”的办学方针,乡村振兴学院以争创一流学科和服务地方为办学目标,积极展开全面工作。

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是农业经济和乡村振兴领域中高层次、高知名度的专业论坛。2013年由山东财经大学创办,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承办,每年一届,至2021年已经成功举办九届。

为适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培养高层次乡村振兴人才,加强乡村振兴理论研究,提高对乡村振兴实践的指导水平,学校在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基础上,于2021年6月11日至13日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2022年,学校决定与山东省社科联共同举办山东社科论坛2022——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承办

主办: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山东财经大学

承办: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

        《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

二、论坛主题

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山东实践: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视角

三、研讨选题(供参考)

1.共同富裕提出的背景与意义

2.共同富裕的理论体系及其基本框架

3.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

4.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同志共同富裕理论研究

5.山东农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实践案例及示范意义

6.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齐鲁样板打造

7.共同富裕的财政、税收、与产业政策设计与实施路径

8.共同富裕的国外实践

9.山东共同富裕的具体实践和创新案例研究

10.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的农民共同富裕研究

11.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与共同富裕政策实施

请专家学者围绕上述领域自拟题目撰写论文,亦可围绕主题自行设计题目。

四、举办时间

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26日(星期日)。

具体日程

6月24日

全天报到

6月25日

(星期六)

   上午

考察调研艺术活化乡村齐鲁样板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之龙子峪村、刘家坡村、汇泉桃花岛文化乡村建设成果

6月25日

(星期六)

   下午

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6月26日

(星期日)

   上午

分组平行论坛或圆桌会议

五、论坛地点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汇泉桃花岛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

六、参加人员

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县党政领导、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商界领军人物、企业家,乡村振兴一线代表、学校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

七、媒体参与

全国知名专业媒体、山东地方媒体将对论坛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报道。会议将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

八、报名方式

报名者请下载表格填写并发送至邮箱或微信。

报名表.docx

邮箱报名:19968521@sdufe.edu.cn

或微信报名:182 5418 1315

请写清:姓名、单位、职称、职务、手机号、邮箱号、微信号等基本信息。

九、相关费用

与会者往返交通费、住宿自理,论坛提供与会者餐饮。

十、论文征集

论坛面向全国征集论文。提交论文且被审核通过者,将被邀请参加会议。论坛组委会将推荐优秀论文在《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及《经济与管理评论》上发表。

论文截止日期:2022年6月10日23:59

邮箱:19968521@sdufe.edu.cn

论文格式请点击查看:

附件.docx

十一、联系咨询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

董 浩 182 5418 1315

胡 涟 152 5412 6951

张海洋 151 6934 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