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理论视角 > 正文

观点时评|面临“时代课题”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财经智慧

【来源:观点时评|面临“时代课题”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财经智慧 | 发布日期:2022-01-19 】

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国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有了理财意识。但信息技术、金融科技、大数据等在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近年来,电信诈骗、网络贷、校园贷等经济案件多发。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使人们在经济生活中面临更多风险。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财经素养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新时代的财经素养如何定位?怎样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面对新发展格局,如何培养并提升财经素养?为此,本刊采访了山东财经大学王蔚教授,为国民财经素养智慧赋能。

王蔚,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学术院长,山东财经大学农研中心主任,山东财经大学儒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山东财经大学论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特聘专家,山东省政协农业农村委特聘专家,山东省供销社外部监事。

财经素养教育是中国人面临的“时代课题”

深耕财经领域多年,王蔚在教学和科研中见证了中国财经变革的历史进程。谈到当代的财经素养,王蔚认为,“财经在当代社会发挥着重大作用,人与社会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的发展,财经在现代经济生活中处于重要地位。”

我们处在信息时代,经济形势常变常新,日益复杂的经济生活要求人们具有一定的财经知识和理财技能,倘若不与时俱进地提升自身财经素养,进行专门化的财商教育、金融教育、消费教育,那么就无法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立足。“现今的财经活动包括金融,保险,贸易,证券等一系列经营活动。受过专业知识训练才能从事。”王蔚说,财经素养绝不止于理财技能,这部分人群尤其需要培养利国利民的社会责任感,否则便容易误入歧途。层出不穷的金融腐败案例警示我们,人生不仅需要积累各种财富,更要有正确的劳动观、金钱观、财富观和人生观。

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财经智慧

王蔚说,在培育财经素养的过程中,应该认真领会分析这“两个结合”。“财经人应该多学学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应该读读《资本论》,另外还要多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加强自身修养。”财经素养虽然面向当代,但财经智慧却不局限于当代,还应向传统文化汲取智慧。

如何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宝贵资源呢?“财经素养教育虽然面向当代,但财经智慧却不局限于当代,在培养财经素养的过程中,应领会如何同传统文化结合,汲取智慧滋养身心。”王蔚说。研究《论语》数十年,王蔚有一个特别的阐述,即《论语》六学论:《论语》是生活之学、教育之学、修身之学、处世之学、为政之学、智慧之学,并常常从经济学与管理学的角度对《论语》展开讲解。

在王蔚看来,端木赐是孔子的弟子中最有成就的人,子贡不仅是商人,还是外交家、政治家,在《论语》中出现的频率仅次于孔子与子路。“古代对于商人的道德要求很高,财经素养实际上涉及道德支撑问题。一个成功商人的素质分为两方面,一个是经商能力,另一个是从商的道德人格问题。端木赐在经商过程中,所体现的是经商技术与遵循利人达人的原则。”人不仅要有经商能力之“术”,还要有人格素养的从商之“道”。

中国传统的义利观,千百年来对中华民族产生了深刻影响。利国利民的大局观,正是金融机构人士所要学习的。恰如王蔚教授在金融机构讲《论语》时所提到的,孔子微言大义的智慧对财经人士意义重大。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见得思义”“见利思义”,这启示国民在追求高收入的同时,应正确支配财富,掌控欲望,秉持利国利民的大局观。王蔚认为,当代鲁商的慈善义举和社会责任感,正是这种精神的继承与发展。

孔子曰:“富贵如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孔子强调追求财富必须通过正当渠道,金融主要强调做事,传统文化主要强调做人,文化对于金融的促进,尤其从人的成长来说很重要。”王蔚说。

面临的新挑战,提升财经素养与毎个人息息相关

目前,随着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得到日益广泛的认同,各类财经素养教育实践也在各地蓬勃开展。各方对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不同,开展财经素养教育的形式各异。王蔚教授认为,领域多元化、方式多样化、主体多层次,这些特点是当代财经素养教育面临的新挑战。王蔚在财经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在他看来,针对不同主体的特点,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财经素养教育。

作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等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对于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王蔚通过讲解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国际性的经济组织,以及国别经济、财富观等内容来提升其专业素养。“对于学生来讲,知识专业很重要,加强社会的责任感也尤其重要。”

如今我国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金融业助力农业、农村的发展亦是大势所趋。作为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王蔚常常参与到从事乡村振兴的乡村基层干部与经营者的教育培训之中。王蔚意识到这部分人群的培训与相关素养的提升对于乡村振兴尤其重要。

财经素养教育不仅需要个体和家庭的积极参与,更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参与。王蔚认为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公安厅、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类的活动很有必要,“普及这些基本的金融知识可以引导大众形成防范意识,进而减少诈骗的危害。”至于普通大众的财经素养如何提高?他认为遇到此类事件时,要先审视几个问题:“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样的好事会轮到自己吗”“人不要成为金钱观念的奴隶”。最后,王蔚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财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应多少了解一些经济概念,有利于对社会经济活动与国家政策的理解。第二,对于感兴趣的领域要深入了解,比如股票与国内外的形势有关系。第三,多学一些传统文化,对社会与人生形成基本的认识。”

提升财经素养,能让我们更好地参与和融入当代经济生活,只有深度领会前人智慧并积极践行,才能保持从心所欲不逾矩的随性。

(稿件原载于2021年第四期《半月谈·文化大观》杂志)

来源:《半月谈·文化大观》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