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理论视角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省农科院在新汶街道办事处联合举行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活动

【来源:山东财经大学、省农科院在新汶街道办事处联合举行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1-11 】

屋外天寒地冻,室内温暖如春。2022年1月8日,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农科院联合,在山东省新泰市新汶街道办事处举行活动,研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理论、途径、方式与方法。新泰市领导、大学与科研机构的专家、乡镇基层干部、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民企业家、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约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学术院长、教授王蔚指出:“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基础性的工作是产业兴旺,如果没有产业兴旺,其他振兴都无从谈起。而产业兴旺,必须依靠科技支撑。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就是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党委专职副书记崔太昌,介绍了省农科院推行的近期改革,并对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谈了自己的看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作物所是研究大田作物育种与种植的专门机构,应当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作出自己的贡献。”

 

山东省农科院茶叶所党总支书记王祥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山东的茶叶生产、加工与消费,以及茶文化的悠久历史。王祥峰指出,山东省是茶叶消费大省,但山东的茶叶生产远远满足不了需要。新泰市有种茶的传统,南茶北引之后,应当结合自己的实际,把茶叶生产、加工和茶文化的推广做好。

新泰市副市长王元柱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王元柱指出:“新泰市位于泰山东麓,汶水之滨。总面积1946平方公里,人口近150万,曾荣获全国百强县称号,是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城市,在乡村振兴与齐鲁样板打造中也是一马当先。近年来,新汶街道办事处紧密联系当地实际,在齐鲁样板打造中进行了可贵的探索。比如中洛沟村通过开展‘小支部大服务’、‘小广场大舞台’、‘小村庄大花园’、‘小专家大作用’、‘小产业大发展’等活动,开创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山东泰山圣境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臧敦宝是一位有着家国情怀、文化情结及社会责任感的农民企业家,多年来为家乡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创建的寺山龙凤圣境园、黑峪孔子学堂、龙凤崖柏博物馆、寺山水库文化传承园等在省内外都有重要影响。其中,黑峪孔子学堂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认定的全国样板孔子学堂,他本人也受到中国孔子基金会的表彰。从2021年夏天开始,臧敦宝流转了一千四百亩农田,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新泰市新汶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泥德润主持了当天的活动。新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秀新、新汶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渊东,也在活动中介绍了新泰市乡村振兴的最新进展及新汶街道办事处的最新举措。活动最后,还举行了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调研基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科专家研发中心授牌仪式,并对黑峪村进行了现场考察。

(转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