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由山东财经大学、深圳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洪泰基金联合创办,按照相对独立、实体化机制运行的学校二级学院。

学院于 2020年12月 6 日在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所在地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汇泉桃花岛挂牌成立。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办学方针,锚定乡村振兴战略“国之大者”,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立足沂源,服务山东,深入实施“双体两翼”战略,坚持高层次创新型乡村振兴政策理论策源地建设、高标准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双主体”一体推进,坚持以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成果转让为载体的社会服务、以“艺术活化乡村”为特色的文化传承“两翼”同步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政策咨询策源高地、农业农村高素质人才输出高地、艺术活化乡村示范样板引领高地,创造山东著名、中国知名、世界有名的乡村振兴“沂源经验”“齐鲁标杆”“全国样板”,为沂蒙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财大力量”。

学院致力于农业农村高层次人才培养。秉持“把大学建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的办学理念,立足“一校一岛、校岛融合”办学格局,全方位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实施书院制教育。通过“学院+书院”“校园+田园”培养模式,贯通研究生、本科生通识教育、专才教育、思想教育、实践教育,在培养学生坚实学业基础上,着重培养与学生全面发展相一致的思想引领、行为养成、人格塑造和实践锻炼,系统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道德伦理、职业谋划、人际交往、组织领导和社会环境适应等能力,培养造就适应乡村振兴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以需求为导向,紧密对接乡村振兴产业链,整合校内相关优势教学资源,着力打造与凝练乡村振兴相关联的特色专业集群和相应专业方向,形成多专业交叉复合、关联专业快速发展优势,反哺支撑学校高水平专业建设。在3-5年内,打造乡村投融资管理、乡村组织建设管理、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乡村文化产业管理、乡村旅游管理、乡村产业财务管理等专业方向,通过校企合作本科招生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农业农村人才培训项目、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项目,达到2000人左右在校生规模。

学院致力于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的开放式构建。聚焦以学科建设统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学校乡村振兴标杆建设的重大使命,通过实施学科“筑基”计划,面向城乡融合与产业发展方向、乡村治理与文化建设方向、大数据与数字乡村建设方向、乡村金融与投融资政策方向,建设新兴和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培育研究团队,开展“跨学科、跨学院、跨行业、跨区域”交叉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在学校支持下,在1-2年内,乡村振兴学科成为获批教育部备案的新型交叉学科。

全方位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加强校内研究生教师和导师队伍建设,主干课程和教材建设,探索具有乡村振兴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结合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学位授权点评估及动态调整,加强乡村振兴学科学位点培育与建设,争取在3-5年内,取得乡村振兴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农业与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儒学研究院、国际创意经济研究院、全域旅游研究所等相关学院和研究机构,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强调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引领、以激发乡村产业活力为抓手、以打造宜居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有效乡村组织管理为制度保障、以数字化乡村建设为支撑,通过研究并取得标志性成果,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为导向,以高端“智库”建设为载体, 打造“鲁村论坛”高端品牌。针对国家需要的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建立论坛选题机制,建设供需对接的平台和渠道,加强话语体系的转化,促进高质量理论成果向智库成果转化。

学院致力于以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成果转让为载体的社会服务。注重提升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强化以横向课题为主要内容的校地科技联合攻关。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和理论研修,建设山东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和干部研修基地。争取在1-2年内,打通复转军人、新型农民学历教育培养渠道,建立学院新型学历教育培养模式。争取在 3-5 年内,为山东省及沂源县培训乡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基层干部、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创业人才等各类农村农业人才3万以上人次。

学院致力于以开放包容为基本特征的对外合作交流。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商谈对接,拓展国际交流渠道。举办国际会议与国际论坛,推动乡村振兴与金融、创意、文化产业以及世界同行业界的合作与发展,协助地方打造相关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高度。创建国际金融、互联网、投行和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家的中国乡村振兴交流对话平台,为学院在应用经济学及相关学科专业、产业领域提供世界窗口,为沂蒙老区农村发展打造世界高度。

学院致力于以“艺术活化乡村,文化浸润田园”为特色的文化传承。以高等教育文化传承功能,助推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立足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建立乡村艺术集聚国际实践先行试验区,开展“艺术活化乡村,文化浸润田园”国际化探索,将中西方文化艺术融入乡村振兴,为乡村赋予文化艺术力量。在先行试验区内根据不同的项目创立相关试验场、相关服务以及创意创业企业,建立与乡村振兴专业相关的国际企业,利用试验区的国际资源,孵化培育创意支柱产业力量。依托现有乡村文化艺术场馆、村办产业、精品民宿及其他涉农项目,打造真正办在田间地头的大学实验室及实习实训基地。

(数据更新至2022年10月19日)